明光市“三心”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24-03-05 09:22作者:任坤峰来源:明光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为持续提高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明光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积极推动全市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精心搭建科普场地。明光市积极推进综合性防震减灾科普场馆的建设,全市共建立6个防震减灾科普馆,配套建立健全科普馆管理制度。各馆配备专职讲解员,负责接待解说、设备维护和场馆管理,各馆免费对中小学校和社会开放,全年开放时间不低于200天。为充分发挥地震科普馆宣传效能,定期联合各单位对全市校园地震科普馆进行检查。每月每馆接待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到馆内参观体验1次以上,年接待观众人数达2万余人次。应急局秉持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理念,持续提高防震减灾科普覆盖面。

二是用心拓宽科普渠道。健全多部门联合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机制,积极开展“5·12”“7·28”等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创新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新机制,联合市教体局、宣传部、科协等多部门举办明光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手运用视频、PPT、实物道具等传播媒介,生动形象地讲解防震避险、地震预报与预警、抗震设防等地震基础知识,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者、爱好者们搭建了优质的交流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实时直播比赛现场,在线观看总人数3317人、累计点赞量 1.8 万次,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防震减灾科普传播能力。汇聚科普人才,储备专业队伍,逐步培育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的明光品牌

三是贴心营造安全氛围。为筑牢防震减灾安全防线,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氛围。应急局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企业系列活动,分别到安徽榄菊日用制品、创显科技电子、甚泰服装厂、龙利得等企业举办防震减灾讲座20次,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宣讲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规章,传播科学思想,把防震减灾知识带进企业、深入生产一线。督促各企业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员工自我保护能力,完善应急响应演练,确保关键时刻临危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