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 临震不乱

滁州市地震局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地震应急响应演练

发布日期:2024-03-25 16:05 来源:滁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体【  

为全面检验滁州市地震应急响应预案和“一图两表三清单”质效,提高市县两级地震部门震后应急处置水平, 3月22日,滁州市地震局2024年第一季度地震应急响应演练正式开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黎明任指挥长,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合肥中心站、定远县张桥镇政府、各县(市、区)地震部门约5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滁州市定远县张桥镇发生Ms3.5级地震为背景,重点演练后方指挥部、震中应急现场和合肥中心站的音视频通讯和互联互通模拟地震发生后,滁州市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预案,成立地震应急响应指挥部,召开指挥部部署会议,并与合肥中心站视频连线进行震情会商,派出市、县(市区)两级地震现场工作队赶赴震中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期间,指挥长周黎明随机设置突发情况进行导调,各工作组紧张有序处置应对。演练结束后,指挥长主持召开地震应急指挥部视频会议,合肥中心站通报了本次模拟地震的会商意见,张桥镇政府、定远县地震办、现场工作组汇报了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指挥长周黎明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演练模拟了从触发震情、队伍集结到现场应急的全流程处置。检验了地震应急预案、平时临震准备、应急指挥通信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时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下一步,滁州市地震局将持续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进一步强化市县现场工作协同,按照省地震局的要求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一图两表三清单”,提升我市地震应急响应处置协同联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