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 逐鹿椒陵

——滁州市第四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精彩收官

发布日期:2024-03-06 17:45作者:苏政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3月5日,滁州市第四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精彩收官。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齐、省地理信息中心主任、省地震学会秘书长戈宁和省地理信息中心宣教室主任、融媒体团队负责人吴雯雯莅临指导,滁州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黎明、全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殿勇分别致辞讲话。市县两级地震、宣传、教体、应急、科技、科协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观摩



经过前期预热、筹备和初赛,最终22名选手入围决赛。选手们围绕“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主题通过课件、视频、道具实务展示等方式,展开一场内容丰富、科学有趣、精彩纷呈的科普讲解比赛,内容涵盖地震观测与预报预警、抗震与减隔震技术、震后救援与心理援助、地震救援设备及地震观测发展历史等。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全椒县应急管理局荣获最佳组织奖,天长市应急管理局荣获特殊贡献奖。





周齐处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滁州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滁州治震,乃聚之力、人之和”,“地震科普之意不在震,在乎人之所为也”。选手积极参与“台上台下,旁征博引,动静结合,字字珠玑,句句震之科普,儒林之遗风”。希望滁州市地震局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和指导,力争在全省和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截止2024年,滁州市已成功举办四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滁州市地震局始终致力于将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地震科普宣传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大赛发现人才、人才、创作作品、打造品牌,不断推动滁州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