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范围清单》正式公布

发布日期:2023-07-21 15:31作者:安徽省地震局来源:安徽省地震局阅读:字体【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安徽省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范围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标志着安徽省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进入新阶段,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省地震局高度重视《清单》编制工作,组建工作专班,认真梳理相关行业抗震标准与技术规范,在系统内外、省内外专家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省地震地质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形成《清单》(初稿),并与相关省直单位、设计院等积极对接,召开座谈会3次、上门协商30余次、函件沟通10余次,多层面、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工作。经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清单》(送审稿),顺利通过合法性审查等环节。

《清单》包括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和其他建设工程等3个方面34项具体内容,涉及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通信工程、能源工程、房屋建筑工程、重大科学装置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业和矿山工程等10类建设工程。

下一步,全省地震系统将积极做好《清单》的“后半篇文章”。一是深入开展宣贯工作,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做好法治和政策宣传。二是及时修订相关配套制度,做好与行政许可流程对接。三是强化行政执法检查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全过程监管,做好“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