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彩纷呈,科普惠民”——滁州市地震局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3 14:45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今年5月7日-13日是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地震局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市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暨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推演的通知》,将在5月份组织全市各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集中宣传、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校园地震安全隐患排查和防震减灾示范创建等活动。

二是组织竞赛竞答活动。组织我市选手万菁菁代表安徽省参加5月12日在甘肃省永靖县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南方赛区预赛。组织100名中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安徽赛区预赛,15人获得一等奖,16人获得二等奖,22人获得三等奖,获奖人数在全省位居前列,其中1名同学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利用“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滁州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在线有奖竞答活动,近2000名网民参加竞答。

三是抓好科普七进活动。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等场所,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七进”活动。在琅琊区紫薇小学、南谯区腰铺镇学校举办地震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市县两级联合指导全市各类中小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结合疫情防控,组织防震减灾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阳明社区、高桥社区等地开展“流动式”地震科普宣传,主动走进社区居民家中宣讲地震科普知识。在滁城25条线路、420辆公交车、840台广告屏上,每天滚动播放30-40次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短视频。利用市人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市直机关电子屏宣传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四是做好场馆开放展览。以市地震科普馆、南谯区阳明社区地震科普馆等场馆为依托,联合妇联、科协等部门组织广大市民前去观摩体验城区内居民累计参观人数超过800人次,通过展品陈列、影音播放、科普讲解等形式,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五是开展新闻媒体宣传。滁州市地震局、市应急局通过滁州市政府网站联合开展了1期防震减灾在线访谈,与网民进行了互动。走进滁州市广播电视台《今晚看滁州》“70说栏目”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电视访谈。在滁州南谯广播电台98.30栏目进行现场访谈。在定远县电视台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电视访谈。借助“两微一站”推送一批地震科普图文、短视频,阅读量点击率突破30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