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地震局召开2022年全市地震局长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0 18:05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3月10日,滁州市地震局召开全市地震局长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等出席了会议。全市8个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负责人、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代表和市地震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2022年省地震局长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总结回顾滁州市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创滁州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滁州市政府市长吴劲关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防震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黎明作了题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主题报告。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地震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实施滁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夯实地震灾害风险防御基础、增强应急响应保障水平、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普素质,奋力实现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地震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震情监测、增强科技创新、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等等,重点做好“五突出五提升”: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业务现代化水平;二是突出履职担当,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三是突出“两个至上”,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四是突出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响应保障水平;五是突出创新思维,进一步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普素质。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通报2021年度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滁州市地震局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彰;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结果、2021年全市防震减灾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和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名单、2021年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结果。
会上,滁州市地震局与8个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签订了《2022年度市县震情跟踪及应对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