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完成新一轮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3 08:19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2022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滁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综合评估等工作的通知》,近日,市地震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完成新一轮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市、县两级地震部门不断优化信息采集工作队伍,充实专业力量,主动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新增信息采集员28人,目前已建成一支由153名市级管理员、县级管理员和信息采集员共同组成的采集工作队伍,为高效完成2022年信息采集任务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全面采集信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省地震局要求,对采集范围内的城镇住宅、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库大坝、危险化学品厂库、应急避难场所等10类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开展全面采集和审核。截至3月18日,全市地震易发区(明光、天长、定远、凤阳、南谯)新采集各类加固工程81项,新采集各类新建工程219项;累计采集各类加固工程557项,采集各类新建工程1114项。
    三是加强工作督查。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黎明及有关分管负责同志先后赴明光、南谯开展督导,实地检查地震易发区房屋加固工程实施及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进展,并提出工作要求。市地震局相关业务科室扎实做好日常信息采集工作业务指导,通过电话、微信、远程协助等方式,积极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采集业务咨询超过200余次,有力地保障了各地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步,市地震局将继续扎实做好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充实采集力量,加强业务督导,摸清风险底数,为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