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顺利完成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6 09:07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综合评估等工作要求,滁州市迅速响应部署,强化工作举措,圆满完成既定的信息采集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地震局对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应急局、市发改委牵头成立滁州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将市住建、教体、经信、财政、交通、水利等19家市直重点部门列为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市地震局积极配合市减灾救灾委制定《滁州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方案》,以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综合评估等工作的通知》,为有效推动工作展开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进度要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市、县两级地震部门主动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了一支由2名市级管理员、13名县级管理员和110名县级信息采集员组成的采集工作队伍,组织召开动员会业务培训会5场,为扎实推进信息采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全面采集信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省地震局要求,对采集范围内的城镇住宅、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库大坝、危险化学品厂库、应急避难场所等10类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开展全面采集和审核。截至7月底,全市地震易发区已累计采集各类加固工程476项,采集各类新建工程891项。
    五是加强工作指导。省地震局副局长凌学书带领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部分处室负责人赴明光市开展调研指导,实地查看明光火车站扩建工程、明南街道农居安置点和山路西棚户区拆迁工程等项目,听取明光市政府汇报,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市地震局安排专人做好业务指导,为各地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咨询超过300余次,有力地保障了各地信息采集工作稳步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