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2021年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28 16:01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4月26日-27日,滁州市、县两级地震部门组织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先后赴琅琊区、定远县、凤阳县和明光市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检查组由市地震局总工程师陈传慧带队,市抗震设防技术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及天长市、全椒县、来安县、南谯区地震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本次检查共抽查琅琊区康乐生活中心、定远县明发财富中心、凤阳县工子小学和明光市南崇开元酒店等8个在建工程,总建筑面积超过60万㎡。检查组深入工程建设现场,详细听取项目建设单位关于工程项目基本概况、工程进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运用和抗震设防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汇报,仔细查阅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建筑结构施工图纸等工程资料,认真核查抗震设防烈度、抗震设防类别、抗震等级等重要抗震设计参数,对有关疑问进行现场质询,并对建设单位落实地震安全措施提出了要求。
    此次执法监管采用联合执法、交叉互查的形式,覆盖范围广,检查内容针对性强,既是一次管控地震灾害风险、落实地震安全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完善市、县两级联动执法机制、加强交流学习的良好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市、县两级地震部门协作执法的实战能力,强化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力度,有效督促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单位认真履行抗震设防有关职责。
    检查期间,检查组还对各地行政审批窗口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向项目建设单位宣传了抗震设防有关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