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0-05-22 14:57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近日,按照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滁州市周密安排、迅速行动,组织住建、教体、卫健、水利、交通、应急、地震等市直相关部门和8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细化检查内容和任务分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协同,共同落实好检查工作;

二是加强跟踪督查,实地指导服务。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主动跟进督导,先后进行工作督查、提醒30余次,电话指导20余次,现场指导服务4次,各地各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5次、协调推进会3次,有力推动该项工作高效高质开展;

三是分类分项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本次检查采取属地负责、分类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2016年以来开工建设的住宅、商业、工业类房屋建筑,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和2009年以来开工建设的学校、医院类工程,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定、执行抗震设计标准和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截至5月18日,共对290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摸底登记,其中:一般建设工程1596个,学校、医院类工程1285个,2016年以来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重大工程20个,基本摸清了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现状。

此次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摸清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底数,防范地震灾害风险。下一步,我市将针对抗震设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提高全市建设工程的抗震防灾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滁州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