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地震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5 15:51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民法典》,11月23日下午,市地震局举办了一场《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邀请我局法律顾问曾永凯律师到场授课,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讲座中,曾永凯律师围绕《民法典》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创新内容、立法节制和特色保留等内容,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人格权、侵权责任等各个分编亮点,并将日常生活与典型案例有机结合,用平实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述。讲座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及核心要义,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过程中,坚持依法履行防震减灾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防震减灾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讲座结束后,我局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宪法法律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