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9 11:24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今年7月28日是“7·28”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滁州市精心组织谋划、科学统筹安排、线上线下并举,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突出阵地宣传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已建成的29个地震科普场馆的科普宣传辐射作用,有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区民众等社会各界人士前去观摩学习,辅以动画展览、实物讲解、虚拟展示、实践操作等多种类宣教方式,着力达到“涨地震知识、提科学素质、强防震意识”的教育目的和良好宣传效果。“7·28”期间,市、县两级地震科普场馆分批接纳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社区居民等各类参观人数超过4000人次。

二是广泛开展志愿科普活动。积极组织滁州市地震局关工委退休科技工作者、校园防震减灾辅导员和基层科普宣传员等志愿者队伍,联合教体、妇联、科技等部门深入社区、农村、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开展“面对面送科普”活动20多场次,面向广大民众发放《地震科普知识三百问》、《城乡应急避险手册》、农村民居抗震图册等各类防震减灾科普书籍8000余份,提供专业咨询服务300多次,细致解答地震断裂带分布、房屋抗震性能、地震应急避险等民众关注热点问题,累计宣传受众逾1万人次。

三是拓宽网络宣传渠道。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主动加密全市地震系统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平台的地震科普知识推广频率,以“文字+图形+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有趣的地震科普知识,充实科普宣教内容、丰富网络宣教手段,不断提高广大网民对防震减灾事业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截止目前,全市防震减灾“两微一站一号”共推送科普图文信息、短视频40余篇,总点击量阅读量突破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