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地震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7 09:38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年,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我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采取多样举措,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宪法法律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专题学习讨论。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等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专题学习的形式,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以及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内容,大家就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交流。二是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功带领全局职工面向宪法誓词,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三是组织开展网上答题。全体人员通过“滁州普法”微信公众号,踊跃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与率100%,答题成绩优秀率100%;四是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局普法志愿服务队于12月4日当天在市农歌会广场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向群众发放宪法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余份,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答疑和地震科普知识讲解服务100余人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其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宝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和市政府副市长陆峰等一行视察了我局宣传台,陆峰副市长对我局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赞赏和肯定。五是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协同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在文昌花园社区诚信广场开展集中宣传,面向社区居民大力开展宪法和《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知识宣传,受众超过400人次。六是深入农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南谯区腰铺镇姑塘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农村抗震设防相关政策法规,并向当地农民推广了《滁州市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指南》,增强农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农村房屋设施地震安全水平。七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局“防震减灾”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部门门户网站,发布宪法宣传海报、法律图文详解和短视频等,借力网络传播优势,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宣传周”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了宪法精神,教育和引导了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防震减灾工作,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切实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