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滁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02 20:34作者:冯然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4月2日上午,以“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为主题的第一届滁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地震局指导,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市地震局、市教体局、市应急局、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主办。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有林、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健勇亲临现场并先后致辞。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凌学书、省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张来平、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功以及主办单位各分管领导出席比赛。来自全市8个代表队的23名选手齐聚一堂、同台竞技,以生动有趣、巧妙创新的方式开展了一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解的比拼。 


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健勇致辞


安徽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有林致辞

    比赛采取选手自主选题、自由讲解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围绕防震减灾主题,从地震发生机理、地震波的产生、自然界地震宏观异常到古代木建筑抗震构造、新型房屋抗震技术应用、地震应急救援必备用品、地震应急避险要领等等,讲解题材覆盖广泛、内容精彩纷呈,配合三维视频动画演示、现场道具实物展示等方式,给在场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委分别从内容讲解、表达效果、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以及获得优秀奖的选手。
    作为首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此次比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多样,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为公众带来了大量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也为各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者、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达到了预期效果。省地震局凌学书处长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安徽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凌学书对大赛进行点评

    近年来,滁州市在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上锐意进取、稳步提升,科普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宣教活动不断深入、科普宣传作品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受众不断增加,为“十四五”期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