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地震局核实和排除一起疑似地震异常

发布日期:2019-07-30 09:23作者:张波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7月24日,滁州市地震局接到来安县复兴泉地震观测员来电,反映其观测的复兴泉水电导率大幅上升,数值由7月23日的608上升到701,水温也有所下降,具体原因不明,怀疑是地震前兆现象。

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以副局长李金陵为组长的异常核实小组,于当天下午赴复兴泉观测点进行核实。发生异常现象的复兴泉位于来安县舜山镇练山村农地里,周边为农田和苗木林,现场共两口泉眼,均用砖石围砌,一口灌溉,一口地震观测。现场抽取水样再次进行比对,证实存在该异常现象。异常核实小组随即对周边环境进行调查,未发现附近有施工等可能造成环境改变的因素。我局迅速将该起异常向省地震局相关处室汇报,省地震局于25日派出专家组到现场进一步进行核实。省、市地震局核实人员利用省地震局专家组携带的仪器对复兴泉水和周边井水取样化验,发现复兴泉水电导值仍处于高位。省、市地震局核实人员决定扩大调查范围,并了解到附近苗木林所有人23日安排人抽取两手扶拖拉机约一吨多泉水浇灌林木,因其不了解情况,未抽取灌溉水源而直接抽取了观测用途水源。

根据现场了解到情况,结合其他相关信息,省、市地震局核实人员认为,复兴泉水电导率突升现象与23号抽水灌溉有关,抽水导致泉水的深层水源补给,使得泉水电导率上升并导致水温下降,基本可以排除此次复兴泉水电导率大幅上升与地震宏观异常的关系。省、市地震局核实人员在现场将此调查核实结果告知了周边村民,并就地震宏观前兆异常知识进行了宣传,及时回应了当地群众的疑虑和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