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举办2021年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暨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9-20 08:52作者:张波来源:滁州市地震局阅读:字体【  

    9月15日,滁州市举办了2021年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暨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培训班特邀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应急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成业明、震害防御处二级主任科员刘爱东作专题授课。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功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各县(市、区)地震局(办)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全市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陶学功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地震群测群防和地震应急响应工作事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做好这两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群测群防观测员,要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切实做到人员固定、工作规范、定时上报、核实及时等工作要求。全市地震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激励,切实发挥群测群防观测员和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作用,提升我市地震群测群防业务水平和地震应急快速响应能力。
    省地震局两位专家紧扣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管理、地震宏观异常核实和地震应急响应流程、“第一响应人”的工作职责等内容,结合典型地震事件,运用大量图文资料和影像视频,阐述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地震群测群防和地震应急响应工作,并站在全省管理要求的高度,对我市地震群测群防管理和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局地震台、监测预报科负责人就地震基本知识,“地震宏观异常上报”和灾情速报APP的使用进行了操作演示和专题辅导。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提升群测群防观测员和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的业务能力,推动我市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培训班上还通报表扬了10名2021年滁州市优秀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颁发了荣誉证书。